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新聞櫥窗

點閱數: 1221 人次 facebook
:::
更新日期:2023-06-21
類       別:112訊息交流
發布單位:嘉義大學

都歷里山水田生態樂園 嘉大跨域合作保全韌性生產地景

都歷里山水田生態樂園協力夥伴代表合影。(照片由台東林管處提供),點擊左鍵可預覽大圖(另開新視窗)
  臺東林管處昨天(20日)上午於臺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友善生產田區舉辦「里山水田生態樂園節」水稻作收穫成果展,嘉義大學黃文理教授、黃光亮教授、吳思敬教授獲邀出席活動,現場與會夥伴包括臺東區農改場陳信言場長、臺南區農改場陳昱初副場長、臺南農業區改良場嘉義分場陳榮坤分場長、東管處楊玉玫秘書、臺灣無印良品營運企劃總監徐恒琦總監、保證責任臺中市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陳建瑋總經理、臺東縣各農會代表及都歷部落族人等貴賓近80人,分享收成喜悅。

  都歷部落為臺東林管處推動國土生態綠色保育網絡中的保育軸帶夥伴,近年積極轉型為友善耕種模式,營造農田生態系。長期以來,都歷部落農業用水供應相對不穩定,在營造以水田生產為主的農田生態系時面臨更大的挑戰,透過現地評估及專家團隊建議,栽培嘉義大學與臺南區農改場共同育成的嘉大臺南 2 號、3 號節水稻種與臺東區農改場育成以生產糙米為目標的臺東 35 號稻種,並由臺東區農改場協助培力部落年輕夥伴學習育苗、栽培管理技術等試驗工作,於6月20日迎來豐收時刻。

  嘉大農藝學系黃文理教授表示,水稻是臺灣人的主要糧食,近年來極端氣候導致旱象頻傳,110年更遭逢百年乾旱,缺水危機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讓農民生計受到威脅,全國休耕或未收穫面積近10萬公頃,影響臺灣糧食安全,顯見研發耐旱農作物的迫切性與必要性。嘉大農藝學系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計畫補助,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98年開始密切合作,歷經9年時間培育出品質優良且可抗旱種植的水稻品種「嘉大臺南1號」、「嘉大臺南2號」及「嘉大臺南糯3號」,三款水稻係為國內水稻新品種命名首度有農業試驗改良場與大學校院合作共同列名之案例,110年11月正式發表後,研究成果獲得各界青睞,相當值得肯定。

  本次成果展除了臺東林管處攜手協力都歷部落夥伴外,更結合嘉義大學及農委會所屬試驗改良場跨域合作,同時邀請MUJI 無印良品及大人物農產運銷合作社等合作夥伴參與。透過此次發表會,讓外界了解部落因應氣候變遷所做的調適性農業生產,未來更期盼在既有基礎下,持續透過產官學跨域合作,結合在地原住民社區自主營造生態友善生產地景,吸引周邊更多農友一起加入友善耕種的行列,以兼顧生態、生活及生計的概念,來形塑鑲嵌里山里海生態保育軸帶及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環境。
都歷里山水田生態樂園的水稻結實累累。(照片由台東林管處提供)
都歷部落族人參與里山水田生態樂園節水稻作收穫成果展。(照片由黃文理教授提供)
種植於都歷部落友善田間的嘉大臺南2號水稻。(照片由黃文理教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