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52)索引:
要聞 * 精彩嘉大 * 訊息交流道 * 外埠參訪心得

* 外埠參訪心得
*

外埠參訪心得

幼兒教育學系外埠參訪心得

幼教系四甲 蔡惠如

99.11.24幼教系四甲合影於道禾幼稚園  這次的外埠參訪,總共參觀五個機構,第一個是臺中的道禾幼稚園。對道禾幼稚園的印象誠如介紹所說「以自然為其理念」。道禾的中庭種滿了樹木,還有小菜園,整體環境看起來很舒服。教學方面,採取自然教學,當孩子漸漸長大,這樣的教學法是否對孩子有幫助,則必須是我們思考的問題了。參觀那天,老師們用英文演出戲劇,一開始會懷疑小朋友真的聽得懂嗎?後來發現小朋友都很專注看著臺上人員的互動,偶爾還會跟旁邊的同學交換意見,很投入戲劇的演出,感覺小朋友是自然而然知道在演什麼,這樣的景象讓我大開眼界。

  臺中兒童藝術館,內部設施感覺跟臺北的Baby Boss很像,但非以職業區分,而是分成很多區讓小朋友去闖關。內部擺設很可愛,設施也蠻有趣,無論大人或小孩去玩都是一個不錯的回憶。

  坐落於臺北大安區的新生國小附設幼稚園,印象是被繁忙的臺北街頭所擠壓,走過校園、教室、廚房,感覺好像不屬於臺北的世界,環境非常寬敞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這裡的教室很特別,教室與中庭融合在一起,設有很多角落讓孩子們操作,這樣的空間看似獨立卻又融合在一起。教室以角落”的方式佈置,讓小朋友自由選擇自己所要參與的區域,再由老師引導,小朋友都會自己解決問題,真的沒辦法才找老師。老師會對社區孩子的個性先做調查,並調整原教學方式,看得見老師的用心。

  最後是華德福幼兒園,參觀前對華德福的教育有很大的期待和興趣;參觀完後,覺得每天早上開始的帶團活動是他們的優點,帶團活動非常有趣,可以讓小朋友彼此互動。

------------------------------------------------------------------ Top

體育學系外埠參訪心得    

體育系四甲 簡怡意

99.11.24體育四甲合影於臺中市大同國小  第一天,臺中市大同國小。該校擁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是一所老學校,印象較深刻的是校園老鐘。鐘的歷史悠久,有著特別的意義,我們對這座老鐘還蠻感興趣的,只可惜沒能聽見它響徹雲霄的鐘聲,有點遺憾。較具特色的地方就是他們所設立的美術資源班,美術氣息環繞整所校園,小朋友的創作天份實在優秀,把學校佈置的非常漂亮。另外,該校的「四神湯護照」協助孩子多元發展,利用正負增強方式,促使小孩子在學習過程中主動要求自己,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事,這又讓我們吸收了一項多元教學的方法。

  該校吳校長的辦校理念,就像他所說的:「一個人的成就,就是把一件事做到最好。」秉持著這句話的精神,實踐對這所學校的責任及愛護。

  第二天,臺北縣直潭國小。原本要參觀該校的自然生態園區,但因下雨我們先觀摩週四的學生表演秀,所有內容都是小朋友們所編排,包括音控、攝影、主持...等等,小朋友們完全不會扭扭捏捏,台風相當好,實在是太厲害了。

  許校長說:「我不在意孩子在書本裡學多少知識,考試考多少分,這些社團課程及才藝活動是要提升孩子的生活經驗,從實踐教學中,讓孩子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正向的面對問題,不逃避問題。」課本裡的知識不是唯一,生活經驗才是最重要的,我相當認同這樣的教學,讓學生更喜歡上學。

  第三天,我們到臺中縣921地震園區參觀。園區設立的目的是要讓大家認識地震,並教導如何防範天災。我們無法避免天災的來臨,但至少能做到防範。體驗了地震的感覺,真的很希望,同樣的事情不要再發生,也期盼大家節約能源,一起攜手保護家園。

  這三天收穫很多,也非常充實,學習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對未來實習教學很有幫助,期盼未來能將這些經驗學以致用。

------------------------------------------------------------------ Top

教育學系外埠參訪心得    

 教育系四甲 潘仕倫

99.11.24教育系四甲合影於雲林縣誠正國小黃金蝙幅資訊展示館  此次外埠參訪,特意選定大學校、小學校、特色小學等三種不同類型的學校,以作為往後實習學校選擇參考依據。

  都市型的大學校選擇臺北縣中和國小,該校是目前臺灣小學班級數及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從學校硬體設備來看,許多建築都是新舊並存,校園分布結構複雜,雖有教學區、行政區、運動場等劃分,但因校地小導致分區不明顯;設備方面,游泳池、電腦媒體設備都非常完善;課程方面,除與北縣共通的基本課程外,還有國際課程、母語課程;學生表現方面,參與各種競賽紀錄傑出,橫跨運動、科展、數學、國語文、書法等各類型。

  位於宜蘭縣南方澳海港的南安國小是屬於鄉村型小學校,該校是當地唯一一所國小,故兼為此地文化中心。學生來源為整個南方澳,每年級班級數約三班,新移民是這裡的一大特色,但並未出現新移民子弟教學撫養問題。硬體設備完善,建築採光與設計相當有特色。本位課程,結合海洋特色,更提供新移民中文學習做為社區服務。

  雲林縣誠正國小則是所選擇的特色型小學,該校因長期有黃金蝙蝠出沒而發展出其特色課程,所有課程都可以與該主題做連結,更有學生自主研究專題。該校校園寬闊,建築與環境融洽,教室走廊都懸掛有蝙蝠屋和蝙蝠相關資訊,但設備與設施明顯較為老舊。在社區協力幫助下,利用原廢棄倉庫設置黃金蝙蝠資訊展示館,培養學生成為小小解說員,發展其獨具特色的課程。

  綜合分析三所學校,少子化對其有一定的衝擊與影響。但都市型學校面臨家長對學生過度關注與保護,增加不少怪獸家長;鄉村小學則是面臨招生不足的問題;特色小學的對應方法是行銷其獨特風格、教學理念,以吸引學生就讀。此次參訪瞭解各類型學校因應社會趨勢與學生特性發展不同特色與因應方式是此行最大收穫。

------------------------------------------------------------------ Top

輔導與諮商學系外埠參訪心得  

輔諮系四甲 張馨方

99.11.26輔諮系四甲合影於臺中市惠文國小  這次外埠參訪帶給我很多深思與吸收到新觀點來看待「在國小裡的教學工作」。

  華南國小,就主要特色來看,是培養學童學習「問題解決」能力的學校,讓學生在學習課程「有所感受」,並引發學習動機與發現問題想探究的學習力。印象深刻的是其社區課程,讓學生藉由廣泛蒐集資料、實地調查、確定問題面向、找尋解決策略,主動為社區解決問題,進行主題研究真的不簡單!我認為在這種環境成長學習的學生,無形中培養很重要的「毅力」人格特質(如:登山課程,一個三年級學生即使很累,雖然邊哭,但還是完成登上玉山的事例)。

  溪南國小,學校外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學校拱門「象徵孩子是一顆明珠」,讓我感受到學校對孩子的重視與給予希望。主要特色是多元學習,包括游泳課及游泳比賽、社區馬拉松、社區打掃、豐富社區活動,老師們更設想周到,讓學生每天選擇一種自己熱愛的運動去做,養成良好習慣。用心的教師在溪南不勝枚舉,老師們已達百分之百使用電子白板,結合網路資源擴充學生的知識庫,也利用寒暑假討論新學期的課程教法,做互相銜接動作,這對學童而言是極重要的,老師能清楚了解學童先備知識,也能減少學童們無法適應。在教導人際互動,學校也相當重視,會舉辦敬師與親子活動,參觀當天小朋友能自然的對我們說「客人好」,即能驗證生活教育是有效且落實。

  惠文國小教務主任說:「學校是該上的課一定要上,缺一不可。」他說一週平均會接到五位家長「關心」的電話。家長對學生的期許呈現兩極化,不是非常關心就是放任。我最好奇的是在班級裡少數來自低社經地位家庭的孩子,他們在學校生活中會如何形塑自己與他人?價值觀會不會有所扭曲?我希望老師們能撥出一些心力給這些比較弱勢的學生,傾聽他們的聲音。

------------------------------------------------------------------ Top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