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53)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 * 綜合報導 * 校務評鑑專欄 * 捐款芳名錄 * 教師研究及相關計畫

* 嘉蘭之心」蘭花潤膚水研發成功
* 新民校區游泳池新建工程奠基
* 100至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再榮獲教育部補助
*

李明仁校長(右2)與蘭花研發團隊沈再木副校長(左1)、徐善德副教授(右1)、連經憶助理教授(左2)展示「嘉蘭之心」潤膚水  本校李明仁校長整合原有蘭花研發團隊與理工學院應用化學系團隊跨領域合作,1月10日上午於蘭潭校區舉行記者會,正式向外介紹研發成功,擁有蘭花雅緻內涵靈魂而命名的「嘉蘭之心」潤膚水。

  該項研發成果由園藝學系教授兼副校長沈再木教授及徐善德副教授、應用化學系鄭建中教授及古國隆副教授、連經憶助理教授等人共同合作。該研發團隊採用獲英國皇家園藝協會審核登錄,並於2005年獲台灣國際蘭展第一獎的特有蝴蝶蘭新穎雜交種「嘉大先鋒(Phalaenopsis Chiada Pioneer)」,透過專業栽培,精密的化學分析及先進的生化萃取技術,將其天然有效成分物質,加以分離萃取,濃縮出精華成分來使用。萃取液因不含酒精成份,富含天然萃取的花青素、多醣體及類黃酮,添加保濕因子等活膚精華劑,可用來補充因年齡增長所流失的美肌元素,使肌膚更加光滑細緻,膚色更為光潔明亮。

  潤膚水的研發來自蘭花研發團隊成員兩年前商討整合跨領域合作,擬定出符合產業需求的研發新方向與策略。會中成員提及蘭花的利用除視覺享受外,是否更該關注蘭花的內涵,將其蘊含的高雅靈魂氣息「抹」在身上。因此決定用先進的研究技術,開發一些含蘭花萃取物的化妝保養品,希望藉由新產品開發增廣蘭花的經濟價值,也幫助提升花農的經濟環境。

  蘭花研發團隊考量南北氣候差異及不同年齡層皮膚需求,最後選定以潤膚水做為研發的首樣產品。經應用化學系連經憶助理教授不斷調配及測試配方,並為確保產品的安全性,直接在自己皮膚上做測試,直到抹後不刺激,有「滑溜滑溜」的質感,肌膚也更加光滑、細緻才算完成。

  李明仁校長積極鼓勵教師投入創新研究,對蘭花研發團隊成員的用心與努力非常高興。他指出,嘉大蘭花研發團隊因蘭花新品種之育成、健康優質種苗量產、栽培技術精進等之研發,甫於2007年榮獲國家新創獎之殊榮,現更進一步提升蘭花產業附加價值,對花農及民眾都是一項福音。

  沈再木副校長強調,潤膚水只是蘭花產品的開端,將來在產學營運中心的媒合下,找到合適的業界廠商將技術轉移後,將持續開發相關蘭花產品,未來民眾都有機會可享用到蘭花萃取物的保養品,對愛美注重保養的人多一種選擇,對花農而言也是一項利多。「嘉蘭之心」潤膚水

  本校長期關注臺灣蘭花產業發展,積極扮演參與者角色,多年來在蝴蝶蘭新品種培育、種苗產業鏈縱向優勢關鍵技術之建構、開發與精進等都展露優異的成果,潤膚水的研發成功,再次展現研發實力。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