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55)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 * 專題企畫 * 綜合報導 * 國際學術交流視窗 * 學生社團暑期服務

* 榮譽榜 / 升等通過名冊 / 菁寮關懷之旅 / 教學卓越計畫專刊
*

榮譽榜 / 升等通過名冊 / 菁寮關懷之旅 / 教學卓越計畫專刊

榮譽榜

◆99學年度績優社團指導老師:農藝志工隊侯金日老師、課業輔導社王清 思老師、蘭潭國樂團蔡玉真老師。

◆行銷與運籌研究所師生得獎事蹟:
 --凌儀玲教授"廣告訊息之理解與說服效果:捷思式—系統式訊息處理觀 點 "獲選為2010年「聯電經營管理論文獎」優等獎。
 --董維副教授榮獲信義文化基金會「第六屆-企業倫理教育紮根計畫」企業倫理教師。
 --蕭至惠副教授指導研究生吳思韻同學,榮獲『2010年中華商管科技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佳作論文獎」;指導研究生林士民同學,榮獲『2011年崇越論文大賞-碩士組電商優等獎』。
 --研究生蕭元笙、傅郁茹、曾嘉玲、葉永丞、謝雅方參加「2011全國技專院校Facebook<創意網路e行銷> PK擂台賽」,榮獲ERH國際化妝品牌創意網路行銷組第二名。

◆本校申請100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共獲核定27件,核定金額1,249,000元。

------------------------------------------------------------------ Top

本校100學年度教師升等通過名冊

(100年3月~8月核准通過名單)

學院 系(所、中心)  姓名 原職職稱 升等級別
理工學院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洪滉祐 副教授 教授
人文藝術學院    史地學系 陳美玲 副教授 教授
人文藝術學院    外國語言學系 張芳琪 副教授 教授

------------------------------------------------------------------ Top

菁寮關懷之旅

陳美瑩老師(中)與昆濱伯伉儷合影  一提到「無米樂的故鄉」--台南市後壁區菁寮村,大家耳熟能詳的「崑濱伯」及冠軍米的意象就馬上跳出來,今年同村煌明伯的「彈棉被」被大愛台納入「百工」來介紹,再再顯示菁寮村是吸引人的「農村旅遊」點。

  此次我們前往參加「新移民實務經驗分享座談」,這是成功大學跨校及跨領域「台越多元文化教學資源社群計畫」實地查訪台越婚姻子女教育議題的活動,藉由這次機會,我們造訪了菁寮村。

  菁寮村,因種植「青仔」的染料作物而得名,清朝時就有聚落。日治初期,後壁地區發展重心轉到菁寮,其金融業務及交通建設逐漸發展,並有菁寮公學校供當地學童就讀。光復初期,菁寮商業氣氛及人潮比後壁村熱鬧,也是鄰近區域的市集中心。後來公家機關和車站移到後壁,大量青壯人口被工業吸納,加上城鄉資源長期分配不均等因素,造成菁寮村人口流失,自此發展遲滯,菁寮聚落逐漸沒落。所幸2005年無米樂的故鄉記錄片拍攝後,大家才又拾起這個被忽略也已經老化的農村記憶。關懷之旅成員與菁寮長老教會課輔學生合影

  菁寮村的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現象極為普遍,因父親的社經地位不高且忙於賺錢糊口,對子女較不懂得教育及輔導,區域教會也就從旁扛起責任。此次我倆加入成大醫院林副院長領銜、護理學系、中文系、台文系、公衛所、崑山科技大學、南台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老師及助理所組成的團隊,至菁寮長老教會分享吳秋安牧師的經驗,讓團隊成員瞭解教會對弱勢團體於文化、社區、學童課業、環境美化等全方位關心。

  吳牧師將菁寮村學童的課後輔導班分為一年級、二年級、三~四年級、五~六年級共四組,志工來自村內年輕人及南台科技大學學生。吳牧師撰寫計畫向中華電信公司募款及募設備,將每分錢妥善運用,開設電腦基礎班、網頁製作班、TQC認證班、電腦醫生班,後者讓兒童學會基本電腦修復及組裝技術,很受學童的歡迎。值得一說的是這些學童學了一段時間後參加交大舉辦的「網頁小達人」比賽,還得到第一名呢!

  吳牧師同時也注意到新移民配偶的終身成長,也為她們設置電腦班、新移民媽媽生活輔導班,教導她們語文、理財及儲蓄觀念,期盼她們能成長並融入社會。過程當中吳牧師也遇到挫折,例如台灣先生的固執己見不願共同成長,讓越籍配偶傷透心。但吳牧師秉著「幫助人要使之有尊嚴」,也希望村民能朝向「文化不是征服而是尊重與接納,要開放心胸才不會有隔閡,也才可以豐富雙方的生活」。

  此次關懷之旅與大家分享經驗,也體會在各角落有一群有愛心及理想的人默默為下一代付出,值得我們學習。看到這個團隊的努力,希望有這麼多人力資源的嘉大,共同一齊關心社區。(生物資源學系蕭文鳳教授、教育學系陳美瑩助理教授)  

------------------------------------------------------------------ Top

教學卓越計畫專刊

與會同學對教學卓越計畫展現高度興趣  為展示及宣傳本校100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各學院於5月25日至5月27日舉辦教學卓越計畫期中成果展。

  本次成果展示,各學院以教學卓越計畫四大主軸成果呈現為主,特色展示為輔。從本年度計畫執行開始至5月下旬,將活動成果依序統整於各主軸成果冊,提供師生參閱。除上述靜態展示外,各學院亦將平日活動照片、影片製作成影音檔於成果展中播放。

  師範學院及人文藝術學院當日邀請參與「同儕學習社群」的同學分享社群學習經驗。管理學院辦理「資訊管理國際證照講座」及「傑出校友講座」,告訴學生應考國際證照時的注意事項及邁入職場時的準備方向。農學院舉辦「教學卓越計畫期中成果展暨環境綠美化推廣贈苗活動」,透過樹苗的贈送,達到宣傳教學卓越計畫效果。理工學院及生命科學院,則依各系屬性展出參與計畫的特色成果。

  本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為促進教師教學專業發展,5月底前全校舉辦教學法研習共53場次,依據各場次研習意見分析,滿意度普遍在80%以上,教師們亦表示研習後有更多選擇與靈活應用的教學法方式參考。此外,配合全英語國際學位學程,目前已辦理6場教師英文口語訓練講座(各院1場)及3場全英語授課講座,協助教師以英語授課。另本年度核准41個同儕社群,鼓勵學生組成班級互助或自主成長式學習社群,促進學生學習,型塑學生讀書風氣。同儕學習社群經驗分享

  各學院教學卓越計畫期中成果展計有1,344位師生參與。與會人員對成果展整體滿意度達80%以上,顯示透過舉辦期中成果展,讓師生暸解計畫執行目的、進度,更進一步對執行內容、方式獲得認同,有助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及促進學生學習成效。

  另外,9月9日亦辦理全校性教學卓越計畫成果展,分為「啟航輔導與舵關懷」、「教師樂儀」、「高瞻課程品保與改革」、「學生就業力精進計畫」等項,邀請校長、全校老師與會,透過成果海報展促進師生對教學卓越計畫的瞭解,日後更加善用各項資源。

------------------------------------------------------------------ Top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