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55)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 * 專題企畫 * 綜合報導 * 國際學術交流視窗 * 學生社團暑期服務

* 嘉大社團傳播愛與關懷 / 泰國華語文化服務團
*

嘉大社團傳播愛與關懷 / 泰國華語文化服務團

熱情溢夏嘉大社團傳播愛與關懷

樵夫志工隊至港墘國小服務一隅  本校學生社團暑期營隊自7月4日起至8月26日共有12支營隊出隊。

  「慈光社」7月2日遠赴台南市學甲區中洲國小,舉辦為期一週的「一顆心噗噗跳中洲夏令營」活動。民國71年成立至今,超過25年歷史的慈光社,在歷屆指導老師的帶領下,經常犧牲假日從事社會關懷與偏遠地區小學的服務工作,多年來服務的小學遍及雲嘉南及澎湖各地。夏令營包括課程研習、學唱歌、大會舞、魔宮傳奇、兒童劇場、營火晚會等,同時也邀請地方關心教育人士及家長參與。

  樵夫志工隊以及耕心心研社、自然保育社、攝影社,7月6日至8日分別於東石鄉港墘國小、溪口鄉柴林國小舉辦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利用手工藝製作、團康及閱讀活動,為偏遠地區孩童服務,鼓勵多閱讀、動手做。

  21位樵夫志工隊在港墘國小辦理的「清涼ㄧ夏夏令營」,共有53位小朋友參加。港墘國小侯崇博校長非常感謝嘉義大學樵夫志工隊連續3年的熱心參與,夏令營才剛開始就希望明年再來舉辦。

  耕心心研社、自然保育社及攝影社23位學生,則在柴林國小辦理「國立嘉義大學愛與夢想夏令營」,利用輕鬆遊戲的團康活動學習團隊合作精神,並利用大自然方面叢書及心理層面輔導的繪本,帶動小朋友閱讀好書,從趣味中學習知識,引導尊重生命,培養更宏觀的視野。

  活動總召耕心心研社社長白哲旻表示:「這次營隊活動主要是因偏遠地區學校學生人數偏少,學習資源也不如城市,導致城鄉差距的遺憾。因此號召各社團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參與這個意義深遠的活動,期待用閱讀,開展學童們的無限想像,跨出既有的侷限。」

  為落實教育部所提倡的教育優先區理念,服務教育、關懷社區,漱音國樂社7月7日至7月10日在嘉義縣竹崎鄉內埔國小舉辦「第四屆暑期國樂育樂營」,帶給偏鄉學童中華音樂文化,提升學童人文音樂素養,縮短城鄉孩童學習差距。

  內埔國小謝彩琴校長感謝嘉大青年夥伴熱心教導學童,期盼明年還能在課餘時間來內埔教導學童國樂。總召陳禹方也表示,學音樂可以提升人文素養與培養專注力,這次營隊希望帶給內埔國小學童更多音樂學習的資源。  

  內埔國小陳品安小朋友表示,參加國樂營非常有趣,學習到很多技巧與事情,同學也因為活動感情變得更好,營隊讓他受益匪淺,希望志工明年暑假再來;主修揚琴的鄧雅云小朋友也說:「跟音樂有關的活動她一定會參加。」在學童悠揚演奏的樂聲及愉快地笑顏中,國樂育樂營圓滿結束。

  農藝志工隊35位志工8月16日至18日在朴子雙溪國小舉辦『海底總動員夏令營活動』,藉由多樣化教學與活動,珍惜地球、注重環保,並利用回收紙做成可愛的海底動物與特色風箏,讓參與的學童學習更多的環保知識。營隊內容包括做熱帶魚、海馬、海蝦等回收資源利用教學;利用回收紙做風箏、魚形寶盒;海底城團康活動等,融入環保科學之理念,讓參與學童懂得資源回收再利用。動態活動安排『海底世界夏令營』活動,包括釣魚、抓蝦、吹船、跳格魚、套魚圈、龜兔跑、回收紙併魚、踩高蹺、疊疊樂等闖關遊戲,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課業輔導社22名熱情又有活力的志工深入阿里山上偏遠地區,服務嘉義縣番路鄉隙頂國小學童辦理的「雲隙山田夏令營」活動融入「自然科學」,讓孩童認識、學習如何利用垂手可得的材料來操作令人意想不到的自然實驗,從中學習自然界奇妙的原理,也擁有充實又精彩的暑假。營隊總召邵宗萱表示:「希望孩童能從夥伴精心準備的活動,得到一段富有意義及難忘的回憶。」
農藝志工隊夏令營活動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資管志工隊至大有國小服務耕心心研社、自然保育社以及攝影社 帶領柴林國小學童一起朝「愛與夢想」前進大專院校學生到偏鄉服務,發揮愛心與國小學童同樂

------------------------------------------------------------------ Top

泰國華語文化服務團

泰國華語服務志工與學習華語的小朋友們合影  本校國際志工服務,8月8日上午在蘭潭校區課外活動中心舉行泰國華語文化服務團出團授旗典禮,8月13日至27日於泰國曼谷Sarasas Ektra Bilingual School進行華語教學服務,並帶回豐碩成果。

  該團以全華語的方式營造純華語環境,指導該校四到十年級學生,讓小朋友們以「直接學習法」認識華語。課程結束後還頒給每位參與學生研習證明。中華民國駐泰國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秘書歐季曦女士也特別在25日成果展中來觀看志工及泰國學生的表現。歐秘書在會中也向該校校長Mr.Pisut表達大學校院的海外服務學習活動為教育部目前重要政策。Mr. Pisut則認為泰國應該跟臺灣多多學習,從文化交流中學習臺灣經驗。

  華語文化服務團成員合影(右1為帶隊老師外語系廖招治教授)教育系張芝綾、外語系鄭榆樺及外語系邱文琳3位志工出發前的課程設計準備,體會到教學相長的好處;在泰國上華語課程期間,以華語與泰國小朋友們交朋友,課餘則走訪泰國曼谷不同景點,融入當地生活,體驗不同文化。整體志工服務讓她們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對往後志工服務,更願意更懂得付出。

  廖招治教授表示,Sarasas Ektra Bilingual School中文圖書非常少,四次服務每年都募得近200本的中文書,一部分贈與學生,一部分充實學校圖書館館藏,更期盼這些泰國學生熱愛中華文化。她進一步指出:今年的志工年紀最輕,卻是第一批第一天早上便能用98%以上華語上課的一群,志工服務活動的意義及創造的附加價值是無法衡量的。 

------------------------------------------------------------------ Top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