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55)索引:
要聞 * 校園點滴 * 專題企畫 * 綜合報導 * 國際學術交流視窗 * 學生社團暑期服務

* 大陸東北大學與吉林大學學術交流考察記事 / 國際學術交流
*

大陸東北大學與吉林大學學術交流考察記事

本校學術參訪團至吉林大學交流,兩校與會人員互相交換意見  此次訪問團以校長李明仁博士為團長,團員計有侯嘉政研發長、陳清田主任秘書、劉景平院長、侯金日主任、校友會郭柏村理事長、黃徹源校友、廖茂淞校友等一行10人,與東北大學及吉林大學進行為期7天(7月4日~10日)學術交流。

  東北大學始建於1923年,是大陸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該校以工為主,在保持和發揚傳統學科優勢的同時,大力支持和發展其他相關學科,形成了工學為主,理學、哲學、法學、教育學、文學、管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格局。學校占地總面積203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03萬平方米。東北大學包括兩個校區:一個是瀋陽校區,位於東北最大的中心城市瀋陽;一個是秦皇島校區(即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該校正朝著綜合型、研究型、開放型、國際型的一流和國際知名的高水準大學前進。

  訪問東北大學期間,李校長與該校丁校長就學術科技研究、學生交流、教學卓越之追求、全人教育、產創、少子化、校友會對校務推展之影響及如何透過高等教育引領社會風潮等多面向議題,充份交換意見,並藉由此次兩校於學術科技合作交流與學生交流協議書之簽署,未來可於學術科技研究及學生交流進行實質且深度之交流(如共同指導研究生、院系特色研究與寒暑假期間學生之互訪交流等),俾讓兩校於學術科研等面向得以優劣互補,共同提昇為國際知名之高水準大學。此次參訪除參訪該校圖書館外,亦至其有權屬之東軟飛利浦醫療設備系統有限責任公司參訪。李明仁校長(左)與東北大學丁烈云校長(右)交換紀念品

  東軟公司於1991年為東北大學所創立,其主要營業項目為產品工程解决方案、軟件產品與平台及服務等。該公司經由多年努力及組織調整,目前有員工13,000餘名,並與飛利浦集團合作。目前已建立了8個區域總部,16個軟件研發與技術支持中心,5個軟件研發基地,在大陸地區有40多個城市建立營銷與服務網路,在美國、日本、香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匈牙利和印度亦設有子公司。該公司除提供許多實務學習與就業機會給東北大學學生,東北大學亦擁有該公司約21%之股權,且每年皆有一定回饋金收入,對學校建設與校務推動有其相當助益,東北大學產學合作經營模式,可供本校產學營運參考。

  吉林大學坐落在吉林省省會長春市,校園占地面積661萬多平方米,校舍建築面積近340萬平方米,由原吉林大學、吉林工業大學、白求恩醫科大學、長春科技大學、長春郵電學院、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需大學合併組建而成,現有6個校區8個校園,是所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亦為大陸首批通過國家教委“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目前為大陸地區在校人數和占地面積最大的大學。長春人戲稱:美麗的長春市坐落在吉林大學之中。吉林大學是具有教授任職資格審批權的高校,學校師資力量雄厚,計有教師6,220人,其中教授1,604人,博士生指導教師1,032人。在校全日制學生59,412人,其中博士生、碩士生19,080人,留學生1,332人,另有成人教育學生20,233人。

  李校長與該校趙副校長(該校新校長當時尚未產生)及農學部李部長,就院系特色研究、跨領域研究、教學卓越之追求、學生交流、全人教育、產創、校友會對校務推展之影響及如何透過高等教育引領社會風潮等多面向議題,充份交換意見,並藉由此次兩校學術交流,未來於學術科技研究及學生交流進行實質且深度之合作(如共同指導研究生、特色研究與寒暑假學生互訪等),俾讓兩校於學術科研等面向得以優劣互補,共同提昇為國際知名之高水準大學。

  此次實地參訪行程以農學院及管理學院為主,分別於藥用植物園、動物科技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等單位參訪,藥用植物園區計有木本藥用、草李明仁校長(右)於吉林大學藥用植物園參觀本藥用、藤本藥用、牧草植物及蔭生植物等5區;於動物科技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瞭解中心計有數碼顯微互動實驗室、生物技術綜合實驗室、分子生物學技術實驗室、動物解剖學實驗室、動物機能學實驗室、動物遺傳育種實驗室、生物訊息學實驗室、臨床獸醫學實驗室、動物病理解剖學實驗室、動物疫病診斷實驗室、動物繁殖學實驗室、實驗動物與環境衛生學實驗室等計16個實驗室。各式各樣之中草藥植物及各類動物實驗室,提供豐富多元之教學研究環境,有助研究及學習效能之提昇。

  與東北大學及吉林大學學術交流成果極為豐碩,在東北訪問期間亦順道參訪以有機健康食品與軟件研發設計聞名的新大地集團公司、鴻達高技術有限公司,與極富歷史意義的瀋陽故宮、張氏帥府、本溪水洞、淨月潭、偽皇宮等名攬勝地,豐富參訪者人文歷史素養,更拓展科技、自然、環保、健康方面之視野。(秘書室 陳清田主任秘書) 

------------------------------------------------------------------ Top

國際學術交流

南京農大師生訪問團於昆蟲館前合影  本校姐妹校大陸南京農業大學師生訪問團一行24人,7月16日至20日蒞校訪問,此行除參觀昆蟲館、植物園、園藝技藝中心及生物農業科技學系等單位,並與本校師生代表進行座談,兩校就未來交換學生、師生互訪及短期研習等事宜進行討論,該校學生代表亦針對教學方式及專業課程安排等議題和本校師生代表交換意見。

  100學年度起兩校並將首度合作交換學生計畫,本學年度該校將薦送2名交換學生分別至本校管理學院及農學院進行為期1學期短期研修課程,未來亦歡迎本校學生前往該校短期研修。

  姐妹校大陸南京農業大學為大陸211工程大學之一,屬綜合型大學,農業和生命科學為該校重點特色,並先後與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多所國外大學及研究機構建立學術交流和科研合作關係。

  本校與南京農大建立合作關係以來,多次進行師生互訪。本年度本校師生訪問團亦獲邀參加該校7月25日至8月1日舉辦之「2011年兩岸大學生新農村建設研習營」,參與師生收穫良多。

------------------------------------------------------------------ Top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