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68,本校瓷繪工坊 揭牌啟用)索引:
要聞 * 行政櫥窗I * 行政櫥窗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 * 教師研究及相關計畫1-4

*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芳香療效驗證系統技術轉移/動物科學系研發成功一支羽毛鑑定亞馬遜鸚鵡品種技術/
*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芳香療效驗證系統技術轉移

艾群副校長(後排右三)與楊朝旺助理教授(後排右二)組成的腦機界面研究團隊與大寶科技公司簽約合照

  「您累了嗎?可用薰衣草精油紓壓!」這種大街小巷都知道的精油可以用來紓壓與集中注意力,然而芳香精油種類繁多,您可知道芳香精油紓壓效果如何?目前是無法驗證的,全憑官能感覺的主觀判斷。本校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艾群特聘教授與楊朝旺助理教授組成的腦機界面研究團隊,已研發出「芳香療效驗證系統」。
  這套系統為提供一組薰香密閉箱,可以控制溫度與風量來達到適當濃度薰香精油的揮發速度,亦可較明確控制所使用的精油濃度值,利用腦波訊號檢視實驗者是否有明顯的情緒紓壓或專注的量化驗證,來探討實驗者的專注度與放鬆度。
  本系統已驗證出傳統認知的薰衣草精油與薄荷的療效,薰衣草可以提高5%的放鬆度,而薄荷可以提高20%專注度,本研究成果已於102年10月24日在靜宜大學舉辦的「國際化妝品科技研討會暨技術交流展示會」中做專題演講,與會者都非常興奮表示芳香療法含原物料等之產業,每年全球可達34億美金,而臺灣SPA與芳香療法達新台幣200億元,此系統對複方精油療效設計非常有幫助。
  本校生機系腦機界面研究團隊已於1月17日將此技術移轉大寶科技有限公司,大寶科技是美商-神念科技(NeuroSky)的臺灣區總代理商,主要營業項目為腦波相關研究套件與應用產品,是一家專注於腦波演算法開發與應用的技術研發導向公司。未來可以繼續合作研究,如應用腦波技術協助有睡眠障礙患者,來提升睡眠品質等研究。(本文及圖由艾群副校長提供)

動物科學系研發成功一支羽毛鑑定亞馬遜鸚鵡品種技術

  鸚鵡由於具有高智商和語言學習能力,在國內外寵物市場普遍受到喜愛,所以經常遭到捕獵而瀕臨絕種,因此國際上訂定華盛頓公約(CITES)給予保護,亞馬遜鸚鵡的大部分品種,多已列入該公約附錄一的動物,但由於有利可圖,因此常有不肖商人利用走私或偽裝蒙混方式進口。
  本校動物科學系洪炎明教授及吳建平副教授,在產學合作經費支持下,成立「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鳥類性別鑑定實驗室」,並研發出「一支羽毛鑑定亞馬遜鸚鵡品種」之技術,已於103年畜牧年會論文宣讀發表,研究生莊哲嫥也因而得到論文新人獎表揚。
  本校此項鳥禽DNA性別鑑定技術,早已備受國內外鳥禽界肯定。以一支鸚鵡的羽毛,萃取出DNA進行聚合?連鎖反應,利用定序儀定序,再與實驗室建立的資料庫比對,即可鑑定出該羽毛樣品屬於何種亞馬遜鸚鵡所有。目前實驗室共找出三個粒腺體的基因序列,可鑑定雙黃帽、波提尼、古巴、紅繡眼、美麗、橙翅、白帽、藍頂、黃頸、紅額、丁香冠、節慶及黃冠等13種亞馬遜鸚鵡,並繼續積極蒐羅亞馬遜鸚鵡的羽毛,擴增資料庫資料。民眾只要送一根羽毛到嘉大鳥類性別鑑定實驗室,即可在短時間內鑑定出是否為一級保育的亞馬遜鸚鵡。
  該實驗室目前共研發出近30種鳥禽性別鑑定專用引子,是全球鳥禽DNA鑑定實驗室之冠。這些專用引子已實際應用於鳥禽性別鑑定上,每次檢測皆用2個不同引子進行比對,達百分百的準確度。該實驗室也同時進行賽鴿性別及基因型對飛翔能力之探討,期以為鸚鵡保育和動物產業貢獻心力。(本文由動物科學系洪炎明教授及吳建平副教授提供)


 



*
* 附件檔案: * 捐款芳名錄( XLS ) / 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