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75,校長以「檢討精進」期勉新學年度新續任一級主管)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學術交流I * 學術交流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綜合報導

* 本校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紀實/社團活動訊息/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本校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簽署學術交流協議紀實

植物醫學系副教授兼農學院特別助理 蔡文錫

農學院及生科院與日本東京農大簽署學術交流協定締結為姊妹學院(左起嘉大農學院周世認院長、東京農大農學部鈴木敏郎部長、嘉大生命科學院朱紀實院長、生物產業學部黑瀧秀久部長)

    有幸參與此次由本校農學院周世認院長及生命科學院朱紀實院長率領的訪問團,於7月27日至30日至日本東京農業大學進行交流參訪活動,本次活動最主要是28日與東京農大農學院及生物產業學院簽署雙方學院層級的學術交流協定。


    簽約儀式在東京農大校本部舉行,該校對本次締約簽署活動非常重視,該校校長高野克己博士親自率領農學部長鈴木博士、生物產業學部長黑龍博士等重要主管出席簽約儀式,並於當晚舉行隆重歡迎會。依協定內容,雙方未來將積極推動師生交流及研究合作。為增進雙方彼此了解,以利未來交流活動進行,東京農大特地邀請訪問團參訪該校東京世田谷及厚木校區圖書館、校史館、食品加工、動物舍、農學院各研究室、伴侶動物農場設施等,並安排參訪該校北海道校區及農場,並與該校教師交流,研商具體可行項目,落實學術交流協定之目標。


    東京農大是日本著名的私立農學專業大學,建立於1891年,於1925年成立大學部,目前設有農學部、應用生物科學部、地域環境科學部、國際食料情報學部、生物產業學部等5個學部及14個研究所。該校除位於東京及北海道校區,尚有分布於日本全國的七處農林場,做為學生實習及教師研究等用途。


    此次參訪東京農大,深感該校非常落實學研與產業一貫策略,為該校帶來研發利基;該校以研究室為單位,落實學生實務經驗,務實的培養學生智能與實務經驗,創造教學特色。以下僅簡述幾點值得借鏡的面向:
一、大班教學提升效率:該校實驗室設備充足,有可供160人以上的基礎理化與生物實驗室,教學規畫上則以資深教師配合多位助理教師或研究生進行大班教學,此方式可節省教學時間,促進教學團隊養成與傳承,較能確保穩定的教學品質與教學課程之發展。
二、研究團隊傳承經驗:各研究室由資深學者帶領青年學者、資深研究生帶領新進研究人員,組成強而有力研究團隊,確保研究團隊能穩定成長並能有效傳承。團隊的組成面向亦有完整的考量與評估,例如作物綜合管理團隊即結合作物科學、土壤科學、植物保護等各領域專家,對作物生產問題提供全面性的研究與策略探討。該校鼓勵年輕的大學部新生加入研究團隊進行實務專題研究,除學生可探索自身興趣,能吸收不同領域的指導和訓練,逐步成為研究團隊生力軍,該校植物病理研究室病毒學助理教授Dr. Kim,即是該校副校長夏秋教授培養的得意門生。此種以研究團隊傳承經驗的作法,值得學習效法。
三、實驗基地多樣分布:該校實驗農林場多達七處,分布於高緯度的寒冷氣候到亞熱帶氣候區,提供學生多樣性實習場域。該校依不同科系之學習需求,安排學生至不同場域進行短期或長期之實習。各實習場域都能結合當地社區發展與企業需求,發展特色研究。例如此次參訪該校位於北海道的高冷地農場,規模雖然約只22公頃,但能開發並改良當地農業耕作技術。除研發技術服務農民,並與當地農業社團組成產銷體系,促進在地農業發展,同時研發適合當地啤酒釀造的大麥等,促進釀造工業之發展。由於研發經營策略成功,促成該農場每年能有百萬台幣以上的營餘,達成永續經營的目標。
四、研究發展結合企業:東京農大釀造聞名內外,研發多樣啤酒款式,並結合文化創意,發展特色啤酒。該校建制符合國家標準的小型食品加工廠,應用於乳、肉、蛋、農產、釀造等食品加工研發,除提供優良學生實習及教師研發場域,亦是技術轉移廠商前最佳的量產試驗工廠,因此該工廠對研發成果的實務應用扮演關鍵角色。
五、國際化的實質發展:東京農大非常注重國際發展,積極的與世界著名大學交流,廣收國際交流學生及交換生。本校動物科學系周仲光教授先前留學日本,榮獲該校博士學位,今年7月亦指導二名學生至該校短期研究。參訪北海道校區時,該校還特別安排與多達一、 二十位來自大中華地區的留學生交流,可見該校推動國際交流的用心。該校在配合政策推動國際合作援助作法更是值得參考,該校運用產於南美、高維他命C含量的Camu-Camu果實,加工成風味特殊的飲料,創造高經濟價值,進而提高當地農民種植收益,務實的降低當地毒品生產問題,不僅提升校譽,並為東京農大帶來研發契機。


    此次參訪深深感到東京農大對產學研接軌策略的落實,從學生入校後的實務培養、研究團隊的組成及結合產業、教學設施投入與課程規劃、配合國際參與增進國際競爭力等等,皆與產業實務結合,創造學研與產業雙贏局面。本校正面臨少子化衝擊,及積極縮短學用落差的轉型期,如何培養產業需求的人才,增進畢業生的就業競爭力,落實學生的學用合一,培養產業需求的人才,如何與東京農大產學合作,發展產學接軌策略的落實作法,相信本校必能在未來校務發展取得領先之優勢地位。

締結儀式雙方團隊合照

 

 

 

 

 

 

締約新聞刊載於朝日新聞報

 

 

 

 

 

 

 

 

 

 

 

 社團活動訊息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XLSX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