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6,98週年校慶致詞稿 – 深耕九八 飛躍前瞻)索引:
要聞 * 綜合報導1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傑出校友風雲榜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 * 傑出校友風雲榜III

* 典範人物素描
*

◆典範人物素描◆

105學年度服務績優獎─ 教育學系教授兼圖書館館長 丁志權

丁志權    本校於2000年2月整併成立,感謝歷任校長器重,先後兼任實習就業輔導處處長、學務長、教務長、師範學院院長等職,今(2017)年2月接任圖書館館長。服務學校,成長自己,也見證本校的成長。忝獲本校105學年度服務績優獎,深感榮幸。


    在校內服務方面,擔任教務長期間,整合全校力量,爭取教育部98-99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總金額6,900萬元,有助於提升本校社會形象。101-103學年度擔任師範學院院長期間,以「打造師資培育與教育創新重鎮」為願景,領導各學系致力於課程改革、學生基本能力提升、學術研究倡導、縣市中小學教育合作等。102學年度申請設立「全英文教學專業國際碩士學位學程」(Global Master Program of Teaching Profession, GMPTP),帶動師範學院國際化。


    在一般校務參與方面,包括擔任各種委員會委員、招生工作、學位論文口試、外籍生資格審查、公費生甄選與輔導、碩班認輔導師以及擔任學士班、碩博士班招生工作命題委員、口試委員等,貢獻一己之時間與能力。


    在校外服務方面,以102-104學年度為例,分為四方面說明:
1.擔任校外大學碩、博士論文口試委員:主要是暨南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屏東教育大學等校。
2.擔任政府部門、學校無給職委員:(1)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計畫輔導委員(2)嘉義縣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3)嘉義縣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4)嘉義縣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審議會委員(5)嘉義縣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審議會委員(6)嘉義市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委員(7)中正大學教師評鑑委員會委員(8)崇仁護校教學發展委員會委員。
3.擔任政府部門、學校或法人機構之審查、評鑑、命題:(1)擔任第二周期系所評鑑委員(2)大學師資培育評鑑委員(3)國立高級中等學校評鑑委員(4)雲林縣國民中小學校務評鑑委員(5)嘉義市國民小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6)嘉義縣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選命題委員(7)嘉義縣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甄選口試委員(8)台中市國民小學主任甄選口試(9)期刊論文審查及專題研究計畫審查。
4.擔任國家考試之命題委員、閱卷委員:(1)103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二級命題委員,(2)104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閱卷委員(3)104年公務人員特考身心障礙人員考試命題委員。


    綜合多年來校內外服務,分享以下四項心得:
(一)服務學校,成長自己:
以接任圖書館館長職務為例,主要參與活動如下:
1.參加106年5月在南華大學舉辦的「105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聆聽各大學圖書館經營現況,例如:學科館員、碩博士論文公開率、各個圖書館聯盟運作情形。
2.參加106年6月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公開取用之繼往與開來-開放科學與研究誠信」研討會,增進對研究誠信與研究倫理理念的認識,並進一步從知識管理(KM)的觀點,確立大學圖書館的功能與角色。
3.全館同仁106年7月5日參訪清大圖書館及台中公共資訊圖書館,觀摩圖書館經營實務,進行標竿學習。106年8月7日參加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在行政園南部服務中心舉辦的「著作權基本概念及圖書館著作權簡介」。對個人而言,收穫甚多。
4.106年8月10日參加臺灣學術電子書暨資料庫聯盟(TAEBDC)舉辦的106年分區教育訓練活動,有Elsevier ebook等6家電子書及資料庫公司,介紹電子書及資料庫使用,以及Web of Science (WOS)內容,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期刊引文報告)解讀。瞭解數位時代,出版商如何進行知識的蒐錄、傳播與學術市場最新動態。這些是我之前所未接觸過的。
(二)校外服務增進專業成長,並有助於提升本校社會形象:
    身為大學教師,校外的專業服務是連結理論與實務的橋樑,將內隱的知識(Tacit Knowledge)外部化,再藉由校外服務的經驗,將外顯的知識內部化,形成知識螺旋(Spiral Knowledge),增長專業智慧。校外服務經驗對於教學與研究品質的提升,都有很好的助益。
遠見雜誌7月號公布「2017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本校在102所大學中,總排名第29名,相當不容易。但社會聲望的排名只有第39名,本校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大學教師的校外服務也有助於提升本校社會聲望的排名。
(三)大學教師三畝田的課題:
    教學、研究與服務是大學教師職涯(Career)三項主要任務,每一位大學教師必須均衡的耕耘這三畝田,不宜偏廢。在優先順序上,應該是教學優先,但高品質的教學有賴研究的支持,例如:就自己任教的科目寫成專書,不但能提升個人在該領域的知名度,也可提升學生的學習效率。因此,有人倡議「教研合一」。
在教學與研究之外,再適度提供校外服務,校外服務經驗,可以充實教學與研究的內涵。但是過多的服務,可能會影響教學與研究。教學、研究與服務如何均衡發展,是每位大學教師職涯發展的課題。
(四)大學是一個鬆散的組織,內部行銷亦須重視:
    面對變化快速的外在環境,大學必須快速因應。大部分未兼行政教師對於大學重大政策與運作的改變瞭解有限,大學行政需要增進與全體教師的溝通,內部行銷與外部行銷一樣重要。教務處之前曾出版「課程與教學通訊」,每年兩期,每期1,500份,分送本校全體教師及各班,讓本校師生瞭解學校推動的業務及優良表現,也分送各高中輔導室,提供升學輔導參考。現在大多刊物改為網路版,行銷的效果可能較差。


    其次,大學各單位各司其職,但整合工作有待加強。特別是較大型的計畫,例如:教學卓越計畫、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大學深耕計畫等,負責彙整的單位往往是把各單位的資料併在一起,理念的論述較為欠缺。各單位也辦了許多活動,也拍了很多照片,但對於活動的價值性的說明,也較為不足。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