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4,105學年度畢業典禮 收穫機進場慶豐收)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生態+友善耕作 由藍腹鷴打分數/美國期刊報導「瓷繪藝術在嘉大」/與日本宮崎大學締結姊妹校/KANO鐵血教練近藤兵太郎獲選美麗日本人
*

生態+友善耕作 由藍腹鷴打分數

農場青年團在農場實習

    本校農藝學系主任莊愷瑋教授組織嘉大農場青年團,帶領校內有志從農的青年學子於蘭潭校區後山農場,勤墾經營以促進土地和生命互利融合的友善耕作,堅持以物理及天然制劑取代化學用藥、鼓勵定期中耕及適度除草、禁用除草劑、倡導合理施肥與生質炭應用改善土壤肥力。
    這兩年配合教育部特色大學試辦計畫D主軸,逐年增加山坡植樹維護,以資源島(resource island)的概念擴大水道生態營造等友善耕作的農場管理措施,本學年度種植台農57號地瓜產量約250公斤。
    學生於農場實習時,發現藍腹鷴母鳥帶著幼雛出沒,呈現農業發展是可以和環境生態共生共榮,這也是本校提供農藝學系、森林學系、植物醫學系和生物資源學系等系師生進駐教學、實習和研究調查的活教材。

美國期刊報導「瓷繪藝術在嘉大」

發表於美國瓷器藝術家雜誌部分內文

    美國瓷器藝術家(Porcelain Artist)雜誌2016年第56卷第3期以「瓷繪藝術在嘉大」(Porcelain Painting at National Chiayi University)為題,介紹嘉義大學致力於瓷繪藝術的發展,共刊登3頁。
    文中介紹邱校長教育理念,希望大學生能提升人文與藝術涵養,並能將美學體現於生活中,提升生活品味。於2014年成立「嘉大瓷繪工坊」,開啟瓷繪藝術教育之門,以此工坊作為藝術傳承與教育薪傳的平台,積極培育瓷繪藝術人才,為臺灣瓷繪藝術扎根。
    久居紐西蘭的瓷繪藝術家徐瑞芬女士,出生成長於嘉義,瓷繪畫風多元兼容且獨具一格,2013年返鄉擔任嘉大駐校藝術家推展瓷繪藝術教育。近年特邀請國際瓷器大師Andreas Knobl分享他對中國繪畫的了解與創作。另有來自墨爾本的瓷繪大師Diddy Yeung繪製紫荊花盤,紫荊花是嘉義市的市花,象徵嘉義市民的熱情與美麗,常綠的樹葉則象徵嘉義市蓬勃發展的工商業。
    嘉大瓷繪工坊成立至今已三年多,培育不少學生,初學者以瓷板作為繪畫媒材,慢慢進階將畫繪在瓷盤、咖啡杯組等,嘉大期許透過推廣教育將藝術之美融入於生活中。

 

 

 

 

與日本宮崎大學締結姊妹校

邱義源校長(左)與池?上克校長簽署合作備忘錄

    邱義源校長3月率團首度造訪日本宮崎大學(University of Miyazaki)進行學術參訪,並簽署學術合作協議及學生交換備忘錄,合作協議項目涵蓋師生交換等,其中針對交換學生計畫之合作,未來兩校將提供雙方學生交換及免學費之優惠。
    本校與日本宮崎大學簽約之前即有頻繁交流參訪,該校訪問團曾3度蒞校,最近一次是2016年12月由校長池?上克親自帶領學術訪問團到本校。池?上克校長對KANO棒球精神及嘉大棒球隊相當欽佩,未來兩校除在教師、學生合作上進行實質交流外,也希望能夠與嘉大棒球隊交流學習。

邱義源校長(前左)與池?上克校長(前右)與兩校學術團隊合照

 

 

 

 

 

 

 

KANO鐵血教練近藤兵太郎獲選美麗日本人

    嘉義農林棒球隊教練近藤兵太郎在臺灣當年日治時期,是第一位不分種族、只選人才的日籍教練,組成三族共和(日本人、臺灣人、原住民),集合各種專才的全方位棒球隊。且僅經短短2年訓練,即讓嘉農稱霸臺灣,並於1931年遠征日本甲子園雖僅獲得準優勝(亞軍),但其永不放棄的精神獲得「天下嘉農」之美譽。日前從日本傳來近藤兵太郎教練,被今年3月份《文藝春秋月刊》選為明治150年(2018年)美麗(捨己奉公)的50位日本人之一,師生皆感與有榮焉。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