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嘉義大學入口網站

| ::: 回首頁 | 網站導覽 | 聯絡我們 | English
| 新生 | 學生 | 教師 | 職員工 | 校友 | 民眾 |
  *
  關於嘉大 教學研究 行政單位 招生資訊 常見問答 E化校園
 
 
* :::* 你現在的位置:首頁 > 嘉大校訊
*  
 
* 嘉大校訊 *
轉寄好友 友善列印

本期(84,105學年度畢業典禮 收穫機進場慶豐收)索引:
要聞I * 要聞II * 綜合報導I * 綜合報導II * 校園點滴I * 校園點滴II * 專題報導

* 落花生為何稱「長生果」嘉大提出科學實驗證據生醫保健重大突破技轉商化造福健康/
*

落花生為何稱「長生果」 嘉大提出科學實驗證據

生醫保健重大突破 技轉商化造福健康

食品科學系 邱義源教授花生研發團隊

邱義源教授與核磁共振光譜儀(NMR)

    每個人面對生老病死固然是一生中必經的生命歷程,保持健康又能長壽一直是人類永無止境的追求目標。本校食品科學系「花生博士」邱義源教授,執著找尋為何花生自古被稱「長生果」40年,其研發團隊終於提出可以令人信服的動物實驗證據,說明為何花生可以「延長壽命」的相關健康機制。該團隊將花生芽粉添加於小鼠基礎飼料中,分別每天飼養兩批高齡(10月及11月齡),由實驗動物中心提供的兩種BALB/c及ICR品系小鼠,歷時約6年時間完成750天及762天的動物實驗至全數自然死亡,經獸醫師病理鑑定死因,結果從各組死亡曲線顯示,補充飼養補充花生芽粉飼料之小鼠確實具有比較長的平均壽命。
    此研究成果被邀請於2016年10月在義大利羅馬舉行的「第15屆國際食品製造科技研討會」中發表,並於2017年1月以”Discovery of new stilbene antioxidants of the bio-elicited peanut sprout powder (BPSP) and longevity extension of mice fed with BPSP-supplemented diets”為題發表於國際「食品與營養科學期刊」(Food and Nutrition Sciences)。邱教授研發團隊累積長時間完成的系列研究成果,將落花生從農業雜糧作物提升至生醫保健級產品,確實是生物技術產業的一項重大突破。
    此項成果受到相關產業的高度重視,於2016年開始與「閎庄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計畫,以兩年時間先以近300萬元經費,針對實驗室研究成果,進行試量產製程放大與膳食補充產品之研發。一年多來,整體產學合作進行順利,透過學理論證,落花生的確在特殊的條件下,可展現其延年益壽之「長生果」功能。於是安排正式技術移轉授權,進入商品化產品研發階段,預期一年內可以推出膳食補充食品膠囊上市。
    由於衍生開發之技術及產品具有新創性亦有風險性,嘉義大學提出以20年期間逐步提高衍生利益回饋金授權方式,在產學雙方誠信合作基礎上,鼓勵新創公司勇於承接新型技術開發新產品,待產品正式生產上市銷售後,由業者將衍生利益採階段方式回饋。此方式將可鼓舞新創公司更戮力朝更高附加價值新產品之開發。此次技術移轉合約書於4月26日上午10時於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舉行成果說明會,並由嘉大邱義源校長與閎庄股份有限公司張永霖執行長共同簽訂,期許以長期科技研發的成果經過技術移轉開創新格局,創造產學雙贏之新局面。

健康飼養762天才自然死亡的長壽鼠瑞

    大家可能很好奇也有興趣了解此項技術的價值何在?會有那些具潛力之相關產品可以開發?邱教授團隊主要利用「植物分子生物工廠」(Plant Molecular Bioreactor)的理念,利用物理環控原理,整體過程不會用到化學藥物,精準掌控花生仁在發芽過程中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掌握植物二次代謝多酚類化合物包括白藜蘆醇及其特定家族二苯乙烯類成分的生化合成,進而製成活性花生芽粉(Bioactive peanut sprout powder, BPSP)或活性花生芽醬(Bioactive peanut sprout butter, BPSB),可以分別利用植物性硬膠囊及軟膠囊作為膳食補充品(Dietary supplement)。
    根據邱教授研發團隊多年來的研究,令人不解的是,在小鼠基礎飼料中花生芽粉所補充的劑量其實很低為何即可產生延長壽命的效果?顯然活性花生芽粉不會是扮演重要營養成分的角色,而可能擔任動物生理調控的信號分子?以每一個人的一生而言,內分泌激素尤其性荷爾蒙應是最重要的信號調控分子,不管男女小孩均受荷爾蒙調控而發育成熟,進入可以繁衍後代的輕壯年時期。此時期的生殖功能仍受荷爾蒙嚴謹控制,到了更年期荷爾蒙分泌機制開始紊亂,分泌量忽高忽低而產生各種症候群困擾生理生化反應,不但影響生活作息,而且是產生慢性疾病包括癌症等最危險的時期,身體就如同在紅綠燈號誌亂閃的馬路上開車,不難想像其危險性有多大。此階段若適量補充含荷爾蒙調節成分的飲食,則可舒緩並順利度過更年期,進入荷爾蒙分泌量雖然低但很平穩的狀態,而繼續享受健康長壽的老年生活。

長生果膳食補充膠囊樣品

    因此,邱教授團隊針對活性花生芽粉中白藜蘆醇及其生物活性更強之家族成分arachidin-1(又稱花生素1號),進行雌激素調控功能之系列探討,包括細胞株及小鼠動物試驗等,進而探討進食活性花生芽粉小鼠脾臟免疫調控T細胞(Regulatory T cells, Treg)活性。以人而言,Treg細胞的免疫調節功能是能否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進入健康老人階段的關鍵機制。此項研究成果於2016年”The phytoestrogenic stilbenes, arachidin-1 and resveratrol, modulate regulatory T cell functions responsible for successful aging in aged ICR mice”為題發表於「國際分子醫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從實驗結果顯示,白藜蘆醇及Ara-1均具有荷爾蒙調節及脾臟Treg細胞活性的調節功能,而且花生素1號活性比白藜蘆醇強,而Ara-1在活性花生芽粉中的含量又比白藜蘆醇高出很多,表示活性花生芽粉以膳食補充方式即可產生延長壽命的「長生果」效果,藉白藜蘆醇及其家族成分調節荷爾蒙的機制來完成是非常可能與合理的解釋。

研究團隊精準掌控花生仁在發芽過程中的植物生理生化反應

    名符其實花生博士的邱義源教授鑽研花生近40年,找尋花生為何被稱為「長生果」永不放棄,研究團隊終於找到較為合理的解答,同時又擁有將花生仁製作成高附加價值產品的植物分子工廠生產技術。目前透過研發成果發表及技術移轉簽約,產學雙方簽訂長期合作的平台,共同鋪陳較有利基的新產品開發與行銷,勢必可以創造產學雙贏新局面。
 



*
* 附件檔案: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XLSX ) / 校務基金捐款芳名錄 ( PDF )


到頁面頂端
*
* * *
回上一頁 回上一頁